close

沒等孟喜喜從課桌上下來,年級主任就站在了她的面前。在年級主任冷眼逼視下,孟喜喜滿臉通紅,低聲說:對不起……

 

    年級主任將教鞭插到那半串葡萄的梗裏,從孟喜喜手裡挑起來,像挑著一件世界上最令人厭惡的東西,回到了講台前。

 

    是誰給她的葡萄?年級主任冷冷的問。我感到她的眼睛像針一樣扎臉,便不由自主的低了頭。但年級主任點了我的名字把我叫了起來,並要我交代,是誰給了孟喜喜葡萄。正當我要坦白交代時,孟喜喜站起來,冷冷的說:葡萄是他的,但是是我從他手裡奪來的。

 

    這是實情嗎?年級主任用嘲弄的口吻說,她竟然能從你的手裡奪走了一串葡萄。請抬起頭來,讓大家看看你的臉。我只好抬起頭,感到臉像火一樣燃燒著。年級主任問:是不是她從你手裡奪走了葡萄?我側目看了一眼孟喜喜,看到他的眼睛望著前方的黑板,嘴角翹著,一付滿不在乎的樣子。我看了一眼年級主任生鐵一樣的臉,艱難地說:是…….

 

    我的聲音細的像蚊子嗡嗡一樣,連我自己都聽不清楚。

 

    年級主任與孟喜喜的矛盾終於大爆發,那是孟寡婦把孟魚頭的招牌掛起來兩個月後的一個早晨。頭前幾天,年級主任就利用給我們上政治課的時候,攻擊隨著旅遊業發展鎮上大街兩邊出現的服務業。她認為這些所謂的髮廊、飯館,什麼張魚頭李魚頭,其實都是色情行業,用她的話說就是「賣那個」的。大家的目光偷偷的向小孟魚頭望去。她的臉色慘白,但是那上揚的嘴角還是讓她的臉上出現了似乎是滿不在乎的微笑。正是上學的時候,學生成群結隊。我跟隨著孟喜喜走進校園。自從葡萄事件後,我感到心裡慚愧,總想找機會對她解釋,但每當我站在她的面前時,喉嚨就被一團灼熱的東西堵住了。而她總是微微一笑,然後揚長而去。在通往教學樓的道路上,年級主任已經叉著腰站在那裡了。朝陽將她的臉照耀的紅彤彤的,像一朵胖大的雞冠花。同學們紛紛的往斜刺裡走去,誰也不願意與她迎面相遇,只有孟喜喜昂首挺胸的迎著她走過去。我的腦子裡轟然一聲,好像燃起了一把火。我突然明白了,年級主任站在那裡,就是為了等待夢喜喜。果然,我聽到年級主任說:

 

    「孟喜喜,妳站住!」

 

    我躲在一棵法國梧桐的粗大樹幹後,看到孟喜喜在年級主任面前站住了。看不到孟喜喜的臉,只能看到她修長的側影。她腦後紮了一條紅色的手絹,鮮豔奪目,使年級主任的大紅臉黯然失色。我聽到年級主任低聲說了一句什麼話,接下來是片刻的寧靜。隨後便發生了難以預料的事情:孟喜喜的腦袋突然往前一低,把她的額頭撞在了年級主任的嘴上。我,包括躲在樹幹後和趴在樓到玻璃後偷看的同學們,都聽到了年級主任發出了一聲令人心悸的尖叫,然後我們看到她用手捂住了嘴巴。孟喜喜轉身往來路走去。她走的不慌不忙,好像身後的事情與她沒有一點關係。從此後,她再也沒有回到學校。校方宣佈,孟喜喜是因為校風不正被開除的,而我們認為是她自己退了學,退得非常瀟灑,簡直像一個打了勝仗凱旋而歸的將軍。退了學的孟喜喜與母親合力把孟魚頭經營的轟轟烈烈,我經常看到她身穿紅旗袍,站在店門口招徠顧客的樣子。每當我看到她明媚的笑臉,心中就陣陣刺痛,彷彿被尖銳的東西札了。她離開學校以後,年級主任在神聖的課堂上,用與她的身分完全不相符的下流語言,污衊孟喜喜,說她幹上了「那一行」。看著她穿著開岔到了大腿的旗袍,畫著濃粧,站在店門前,對客人賣弄風情的樣子,我就想起了年級主任的那些髒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love8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